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湘西賑災探訪 (第一天:古丈縣坪垻鄉)

發表留言

這次參加了半島旭日扶輪社籌辦的湘西水災賑災探訪,由9月25號至28號,我和社友A則多留一天,前往張家界遊覽,29號深夜回程。
從香港去張家界沒有直飛班機,只能從深圳前往,每天只有一班晚機(星期二三沒有航班)。這次我在荃灣坐直通巴士往深圳機場,在深圳灣有櫃檯可以辦登機証,快捷方便,大概一個多小時便抵達機場。
我們到達張家界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,當地紅十字會的負責人歐先生及胡先生來接機,帶我們去古丈住宿。車程大概兩個小時。我們在中途吃了些燒烤,但我沒有吃太多,每樣淺嘗即止,因為本來腸胃就不好,而且湖南的食物味道濃又辣,不太合我的口味。我不是不能吃辣,但太辣,嘗不到其他的味道,實在沒有意思。
古丈的酒店條件不是太好,比較髒,但因為是鄉下小鎮,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。這次我帶了一條大毛巾和枕巾,大毛巾墊在被子下面,心理上比較乾淨些吧!
睡了4個多小時便再整裝出發。在附近的餐廳吃過米線後出發,除了米線和雞蛋外,所有食材都是辣的,還有一大盤辣椒任吃!!

image

這次的隊友都能吃辣,除了台灣來的王教授,他就比較慘,因為不習慣辣菜和白酒,最後一天病著回台灣了。

我們第一個棉被發放點是古丈縣的坪垻鄉。經過兩個小時的路程,我們抵達當地政府單位,他們已經準備好一切物品,而很多村民已經在等我們了。

image

村民們都期待收到棉被,有些背著藤籃,從附近山區走了幾個小時過來的,其中絕大部份都是老人和小孩,因為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。

image

因為要確保棉被是發放給有需要的災民,所以當地政府提前到各村了解情況,並登記災民姓名,張貼了“紅榜”,只有榜上有名的才能獲發棉被,防止渾水摸魚的情況出現。

image

而且每個災民在領取棉被時,必須在表格上簽署,不識字的就打指模,確認本人領取。

image

災民們出乎我意料地守秩序,沒有爭先恐後地阻礙派發,都是靜靜地在一邊等著叫名,很是難得。

image

其中有一個更打著點滴來領棉被!

image

這次探訪災區,說真的,我能做的事情不多,就是代表半島旭日扶輪社派派棉被,拍拍照,記錄一下而已。我能做多一點的是,給災民們慰問和祝福,所以情況許可的話我都會給一個笑容,祝福一句‘身體健康’,以及慰問一下他們的情況,雖然明日天涯,不會再見,也希望在那一點時空為他們帶來一點溫暖。這是地藏經裡面教導的布施:『欲布施時,若能具大慈悲心下心含笑,親手遍布施,或使人布施,軟言慰喻…』

image

image

另外要讚一下高甸置業的CHRISTIN,她帶了很多糖果派發給小孩,小孩們見到糖果都雙眼發光,非常開心。
這次縣政府的官員們也出了不少力,他們說我們是水災以來第一個民間的救災團體,這次水災政府也有展開救援,但是救災的話,物資是永遠不夠的。其實這次的水災很嚴重,可是在香港的報導不多,因為水災沒過多少天就是雲南地震,水災災情就被蓋過了。從這些照片能看到當時水災的情況:

image

派完棉被後縣長及他的同事請我們在他們的飯堂吃飯,因為是自己煮的,比較少油少辣,食物非常美味!

image

image

image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