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七月十五日-佛歡喜日

發表留言

踏入農曆七月,路旁又出現火光紅紅、濃煙密佈的情景,人們在地上插香燭,擺上各種祭品,溪錢金銀壽金大把大把地燒,地面鋪著灰燼、米粒、假錢幣等等垃圾,非常‘烏煙瘴氣’,此為傳統的七月‘鬼節’‘燒街衣’習俗也。

實際上,七月是吉祥月,七月十五日是‘佛歡喜日’。昔日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由於印度的夏季雨期長達三個月,僧人如外出化緣,除了自身安全外,也容易傷害到繁衍中的昆蟲,所以佛陀規定由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,為僧人聚居一處共修的‘結夏安居’期,而七月十五日,是眾僧共修完滿之日,佛陀因為弟子的修行而歡喜,所以稱為‘佛歡喜日’。

盂蘭盤節-目犍連救母的故事

據《佛說盂蘭盆經》的記載,「盂蘭盆(ullambana)」是梵語,「盂蘭」意思是「倒懸」;「盆」的意思是「救器」,所以,「盂蘭盆」的意思是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,衍生出來的意思是: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,供養佛陀和僧侶,以拯救入地獄道和餓鬼道的苦難眾生。

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,神通第一,其母因為過去生所作深重惡業,又慳貪成性,死後墮於餓鬼道。目犍連以神通力,將白飯盛於盆中送到其母手中,奈何白飯一近其口,即變成焦炭。(餓鬼道眾生,肚大如鼓,喉細如針,張口欲食時,口中會噴出火焰燒焦食物,所見的水皆如濃血般腥臭,故經常為饑渴所苦。此為業力所主,心識所化現也!)

於是目犍連向佛陀泣求救拔其母,佛陀囑咐目犍連,在七月十五日,以盂蘭盆器盛上各種供養物,廣供十方大德眾僧,並以此殊勝功德回向其母,令其得以免去餓鬼道之苦。此乃盂蘭盆節,今廣稱為‘盂蘭節’的由來。

因此,盂蘭盆節的目的,在於報親恩及救度,不在於‘拜鬼’。但是,當佛教傳入中國後,民間結合了道教及拜火教的習俗,演變成現在‘拜鬼’的做法。

現在坊間流傳什麽七月鬼門大開,燒街衣可以保平安等等說法,還有很多什麽大師出來嚇你要這樣那樣小心,實在是讓人莫名奇妙。鬼道和人的空間頻率根本不同,而且鬼道本身福德比人還差、還苦,怎樣保佑人的平安呢?要保平安的話,我給你八字真言: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」,正氣存內,切不可干啊!

不過,由於我過去的智慧不足,也做過拜鬼的行為,今年母親問我是否去燒街衣,我沉默了一會兒,告訴母親如果她要燒的話,就當作佈施亦可以,同時要加念經回向,另見有燒街衣者皆念南無阿彌陀佛回向。(因為我母佈施比較少,想藉此讓她培養慈悲和佈施的習慣)。至於我自己就不會燒街衣了。首先,我日常都會做施食給各方餓鬼,其次,我會以放生印經供僧的功德回向,讓他們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。那些‘祭品’他們根本不能享用,大多只能聞一下,何以能救其苦呢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