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九寨溝金秋之旅(2009)(三)

發表留言

24/10/2009 – 九寨溝

早上起來,沒有下雨了,天氣清朗。Thomas一早起來已經去買票了,門票人民幣220元,加90元的觀光車費用,一點不便宜。待我們吃完早餐到溝口大門已經是七點半,遊客已經很多了,大部分都是旅行團。怪不得有些網友說最好是一開門七點鐘就進去,不用跟人群擠在一起。

九寨溝海拔2000-3100米,有三條主溝 — 日則溝、則查洼溝和樹正溝,因內裡有九個寨而得名。九寨溝有114個海子,因為水質晶瑩清澈,風景秀麗而聞名於世,有‘九寨歸來不看水’的美譽。在我看來,九寨溝還有一股脫俗的靈氣,令人忘卻人間何世。

jagmap觀光車沿著樹正溝往上爬,車上的女導遊詳細地講解九寨溝的歷史和沿途風景,值得一讃的是女導遊語調柔和恰當,并未刻板式地介紹。首先經過的海子是盆景灘,水色翠綠清瑩,車上的遊客已經開始在讃嘆,不停地拍照。然後再經過蘆葦海、臥龍海等海子和瀑布。在周圍的讃嘆聲中,我保持沉默,因為對我來說,九寨溝的景色美得不是一句‘好靚呀!’所能夠表達的。

由於時間所限,我們沒有到日則溝最頂的原始森林,在中間的熊貓海就下車了。我一下車就聞到清新的樹林味道,空氣中大量的負離子讓人頭腦清醒起來,驅走了睡意。天已經全亮了,陽光照亮了半個山頭,山間的霧氣仍在縈繞,而下面的樹林和海子正在慢慢蘇醒。在良好的氣場影響下,我的心情非常放鬆和平靜,感官也開始敏銳起來。

image

我們沿著公路往下走,在熊貓海上面的公路停下拍照,欄柵旁邊已經站了好幾個人,擺放好三腳架和照相機,器材都是高價貨色。由於我是攝影初哥,起先都是用相機的光圈先決模式拍照。但是我後來發現,一來這樣技術上的進步會比較慢,二來拍出來的照片我不太滿意,所以我就決定轉用手動模式。那麼我是怎樣決定光圈和快門的組合呢?就憑著我對光圈和快門的入門知識,然後將任務交給我的右腦、我的直覺。看著景色,憑直覺決定光圈快門,拍後看預覽,需要的話再調整,直到滿意為止。我沒有用相機本身的測光提示,因為我就希望憑著經驗讓大腦懂得去判斷,勝過依賴其他東西,這樣以後就可以快速地拍到滿意的照片。失敗了沒有關係,不斷調整就是了。

我們從熊貓海旁邊的公路往下走,找到了通往五花海的棧道。到了五花海時,眼前絕美的景色差點令我呼吸都停止了。美得無法形容!四周的樹木顏色豐富、層層疊疊 — 綠色、黃色、金色、紅色…,海子的顏色如天上落下來的翡翠般耀眼,可以清楚見到湖底的海草和樹枝,還有小魚群在游動。陽光照在樹木和湖水上,反射出來的都是喜悅的能量。水平如鏡,落在水上的影像如兩生花。

image

image 

… 待續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