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九寨溝金秋之旅(2009)(二)

發表留言

Day 2: 23/10/2009: 西安-九寨溝

西安兵馬俑

早上起來在酒店吃過早餐後,7點半就出發往兵馬俑。我們預先在香港訂了一輛商務車,包酒店-兵馬俑-機場接送,價錢680元。由市中心到兵馬俑,車程要一個小時。沿路所見西安的天空都是灰濛濛的,空氣質素很差,彌漫著化工廢氣和灰塵的氣味,W說西安周邊都有工廠,市內難以見青天,氣管不好的人到西安就要加倍小心了。

到了兵馬俑大門口時,參觀過的朋友說最好請導遊,我們就問了售票處外拉客的一位導遊,一小時的收費如何,得到的答覆是一小時走不完的,竟然不肯接。後來我去買票期間,他們最後請了一位女導遊,費用好像是40多元。我們進大門口後就乘接駁車到展館,由於時間所限,只能參觀一號坑。導遊的普通話帶著口音,我只能聽明白八成,普通話不太靈光的朋友就只能聽多少算多少了 。

關於兵馬俑的介紹,一直以來透過電視我們都看了不少,這次就實地看看是否真如所述那麼震撼。我們一進坑就看到下面密密麻麻地排滿了兵馬俑,整個坑長230米,寬62米,未至於壯觀,也真的是奇觀了。我和Thomas第一時間取景拍照,叫導遊和朋友不用管我們,我們要把握時間拍出好照片。當我換上長鏡頭,看到拉近的景象時,心頭急跳了一下  — 兩千多年前的兵馬俑怎麼還‘栩栩如生’?陶製的兵俑不算精緻,做型和雕刻技巧亦當然不能和希臘雕塑的精確細緻相比。但亦因為純樸的工藝竟然能表達出每個人物的獨特神態,確實令人讃嘆。

DSC_0147-1   DSC_0140   DSC_0137-2

這支秦始皇的幽冥軍團,應該比人間的軍隊悠閒吧。如果秦始皇死後還要當皇帝的話,那他一定要失望了,幽冥的皇帝只有一個不敗的閻羅王。

看到滿眼的兵馬俑,心中感慨  — 就算是強得統一天下的秦始皇,面對死亡也是束手無策啊。兵馬俑的建造就充分顯示出,他對於死亡是既無知又害怕的,妄想能將霸權延續到另一個世界。又或者,由於他殺的人實在太多了,怕下到地府會遭到報復,所以就建立這支軍隊保護自己吧!如果是這樣的話,他又要失望了,人死後隨業受報,恐怕他現在還在阿鼻地獄上刀山下油鑊,呱呱地叫吧。

九寨溝

匆匆看完了兵馬俑,我們便起程前往九寨溝。我們乘坐海南航空HU7823,1230起飛,1330到達。當飛機到達九寨溝上空的時候,機內出現小騷動,因為窗外出現了非常漂亮的雪山景色。鋪著皚皚白雪的山嶺,為我們九寨溝的旅程展開了美麗的序幕。

抵達九寨溝機場的時候,我的身體出現非常輕微的反應,感覺身體變得沉重了。因為實在害怕出現高原反應,所以把呼吸調慢調深,不敢再大笑大跳。走在前面有一對小情侶,女的挨著男的走路,Ling說那個女的可能是有高原反應了,我說應該是女的在撒嬌吧。後來Ling從洗手間回來告訴我,看見那個女的在裡面狂吐,確實是高原反應了。這邊廂Leo也開始感覺不舒服,所以立刻吞了三顆紅景天濃縮丸。我的反應在換完羽絨服,蹲下拿行李的時候出現,有眩暈的感覺,像站在一條搖晃的船上。於是我第一時間調整心理,別去想,別害怕,越害怕會令生理負擔加重,身體更缺氧。還好我暈船的狀態一會兒就消失了,反而心裡擔心Leo的狀況,因為他是每天運動的人,身體對氧氣的需求比我這‘不動明妃’多很多。

本來我在香港已經跟成都青旅聯繫好,明天包車一天人民幣1200元,到九寨溝再聯繫作實,而從九黃機場到溝口就打算乘計程車。後來Thomas在取行李的地方問了一間旅行社,按行程報價包車三天共2000元,還包保險費用,我們當然就立刻簽約付款了。

我走出機場就叫‘我到了人生的最高點啦!’,心情是真的興奮啊!或者是身體已經適應了,之前的狀況都消失了,所以又開始大笑。(注意:切勿模仿!)

由於已經是下午兩點,大家只在西安機場吃了杯面,所以我們第一時間就到附近的川主寺吃飯。由九黃機場到川主寺約半小時車程,基本上去九黃機場的都會經過川主寺。我們找的第一間飯店貴得嚇人,後來在大街上找了間小店(川主寺很小,我們所見只有一條大街),食物質素不錯(只要不進廚房、不去厠所,就吃得放心了),尤其是蔬菜,清香甜美,吃完口腔還留著菜香。

吃完飯我們在街上隨便逛了一會兒,還和一個可愛的小孩拍照逗玩。Thomas見有一個婆婆坐在門口縫衣,就舉機拍照,怎料婆婆發現了就面露不悅,罵了好幾句。我們就裝作若無其事,然後等她重新專注縫衣時,Thomas擋在我前面,我拿起相機扮影街景,接著Thomas挪開身體,我就立刻按下快門,終於拍下了一張還算不錯的人像照。

 DSC_0198

我們在對街的超市買了大量的瓶裝水,我和Leo還在藥房買了一盒純紅景天濃縮液和兩瓶氧氣(像個小型滅火筒那麼大!),紅景天的價錢貴得嚇人,一盒十小支要兩百二十塊,無論如何不減價。但是明知給宰了也沒有辦法,總比出現高山症好。

車子去九寨溝溝口途中,我們見到路邊有疏落的雪塊,而太陽開始西斜,溫度下降,越來越寒冷,後來還下起大雨來。朋友都擔心明天如果下雨的話就掃興了。我心裡一點擔心也沒有,因為我知道明天一定會天清氣朗,他們問我為什麽那麼有信心,呵呵,這是一個暫時不能說的秘密,到時機成熟我就會告訴你們的。(和我出逰,無論是在香港或去國外的朋友,可以留意一下當時的天氣,看看能否破解這個秘密。)

我們住的是九寨溝溝口的貴賓樓,入溝大門就在旁邊,非常方便。房間還算整潔,有暖爐和電熱氈,不過厠所和浴室的整潔情況就非常需要改善。最驚喜的是打開窗就發現外面是一條小河,潺潺水聲像催眠曲,聽得好舒服。

DSC_0221

放下行李後,我們打算出外走走,外面一直在下雨,還好不算大。不過附近實在沒有什麼地方好逛,所以我們到溝口售票處轉了一圈,看清楚翌日開始售票時間就往回走。最後在貴賓樓的‘水上餐廳’(餐廳建在小河上面)吃飯後就各自回房休息了。

其實我到酒店後就感到有點不適,有感冒初起的感覺,還好Thomas幫我叫酒店煮了碗薑湯,喝了以後人精神了,同房的W和我談話到十二點多才睡覺(:p )。翌日我們七點鐘就要集合吃早餐,我是帶著一雙熊貓眼用最強的意志從床上爬起來的。

… 待續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