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九寨溝金秋之旅(2009)(一)

發表留言

Day 1: 22/10/09:香港-深圳-西安

這次去九寨溝的旅行決定得比較急,只有兩個多星期的時間來準備。出發前其實對九寨溝沒有抱太大的期望,總覺得是國內吹捧出來的旅遊景點,所以只有簡單的祈望:天氣良好和不會見到滿地垃圾。不過由於怕錯過美麗的景色,所以還是下決心買了部Nikon D90的套裝機,同時非常感謝Thomas幫我借來一個長鏡頭,讓我旅行期間可以磨練一下攝影技巧。

對於攝影,我還未到狂熱的境界。目前來說,攝影對於我的意義,是與人分享美麗的景物,也希望能夠透過相片去訴說我的世界。其實真要多謝好友Green,是她鼓勵我拿起相機的。從台灣到巴黎到九寨溝,我發現鏡頭後面的世界很有趣 – 是我創作的世界,要怎樣影,說怎樣的故事,都由我作主。當然還要謝謝我的老師Thomas(他是已經百份百狂熱了,呵呵!),教授了很多寶貴的技巧和經驗。希望有一天我能拍出一張超漂亮的照片送給他們。

我們這次一行六人,行程是香港-深圳-西安-九寨溝-成都-深圳-香港,前後4天半,行程非常緊湊。一般人去九寨溝都從成都出發,我們選擇從西安飛往九寨溝是因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– 機票平宜了八成。成都往九寨溝機票是一千一百多,西安往九寨溝的才兩百多!這個情報是Thomas國內的朋友給的,我們除了省錢以外,還可以順道參觀西安的兵馬俑,一舉兩得!

我們下午從香港往深圳機場出發,包了一輛中港車牌的商務車,在香港各區接載各人後便直往深圳機場,過關不用下車,單程收費港幣一千元,價錢算合理。

從深圳到西安的航班是深航 ZH9881,原先起飛1750,抵達2010。但我們出發前一天收到通知,航班改為1905-2125。還好有這‘溫馨通知’,雖然行程延遲了,總比在機場呆等好得多。

我上一次到深圳機場已經是三年多前,這次發現已經加建了新翼,餐廳的價錢也嚇人一跳,一杯奶茶就要40塊人民幣,另外隨便一間商店裡的茶葉,小小一罐‘頂級茶葉’就萬多元,看得我們幾個‘港燦’全部‘O’嘴了。用這些價錢作為基礎,以後的消費我們就覺得非常‘超值’了。

最後我們晚上十時多才抵達西安咸陽機場,一出門口就有一大堆人在拉客乘車。由於錯過了機場巴士,我們唯有坐計程車,從機場到市中心解放路的錦江之星酒店,每輛車不打錶收140元。車子先經過新建的高速公路,開闊整齊,顯示出西安繁榮的信息。W說兩年前她到西安,這條高速還未開通,走的是黑暗的小路,很嚇人,一邊坐一邊怕被賣掉。

司機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坐‘黑車’,就是那些在出口拉客的車,這些開黑車的司機,會把你帶到隱蔽的地方(或者在高速上)然後開天殺價,本來說車費是兩百塊的,到時就跟你說是兩百塊一個人,不付的話請下車,很多人就無奈地就範了。司機剛說完,我們就見到高速路邊有幾個人帶同行李在截車,嘩!

解放路的錦江之星是一間不錯的酒店,房間清潔整齊,沒有異味,床鋪和枕頭柔軟舒適,房價才189,我們都很滿意。

我們放下行李後,立刻出發到附近吃飯。在酒店門口向左走,到馬路口時過對面街一直走,就到了很多食肆的地方。我一直嚷著要吃烤羊肉串,Thomas就說一定要吃西安地道的羊肉泡饃。幾間食肆拉客的都很厲害,用身體牢牢地擋住你的去路,推也推不開,祖國可以考慮培訓這班人才去打美式足球,又可以拿金牌了!

食肆門口的架子上放滿一盤盤的食材,我見到其中一盤黑黑的、肥肥的、比拇指甲大小許的東西,湊近細看的時候,有幾隻突然蠕動起來,天呀!是蟲來的呀!我立刻跳開大叫,渾身起了疙瘩。太可怕了!幹嗎要吃蟲呀?朋友們還說很有營養,什麽有很豐富的蛋白質等等。誰現在營養不良要吃蟲呢?都在胡說八道,茅坑的蟲也很補身呀,你會吃嗎?

食肆門口的馬路上已經開了十多張枱,店家為我們另外再開了一張。旁邊的枱子有兩個姑娘在賣唱,不知道她們唱的是什麽歌曲,還有幾個拿著小提琴、二胡等樂器的男人在逐枱拉客。本來想叫他們來唱一曲,讓他們賺一點錢,畢竟賣唱生涯不容易,可是又想不出什麽曲來,朋友們又似乎沒有太大興趣,最後還是在旁邊聽免費音樂算了。

我們點了很多菜,烤羊肉串、麻辣小龍蝦、羊肉泡饃、青菜、燒蠔等等。羊肉串沒有想像中好味,醃料不夠香濃和醃的時間不夠,不過羊味夠騷,所以還算可以。我吃過最難忘的烤羊肉串是在湖北,大概是2002年的冬天吧,當時到湖北中醫學院進行入學儀式,我和兩三位香港同學晚上經過過學院門口,見到有人在街邊賣烤羊肉串,雖然我們已經吃飽,但由於太香了,忍不住要買來吃。那個小販還讓我們自己烤,我們弄得雙手都是油呀肉汁的,待肉串在炭火上烤熟後,就急不及待放進口裡,管它燙不燙口,還扮小販叫賣和拍照留念。在冬夜昏暗的街燈下,炭爐升起一團團的香霧,伴著我們開心的笑聲,此情此景,永記心中。

… 待續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