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巴黎五月天(三)- 布盧瓦 (Blois)

發表留言

1st of May

布盧瓦城堡的夜

到差不多九點鐘我就在古堡下面,酒店鄰街的一間小餐廳‘ La Duchesse Anne ’的露天座位吃飯。我由下機到現在尚未吃過一餐,只吃了些從香港帶過來的小蛋糕,但是我一點不餓,只是覺得累,揮之不去的累氣讓我食慾全無,但是命令自己一定要坐下吃點東西,否則明天更沒有力氣行動了。餐廳的侍應是個小胖子,樣貌挺英俊的,我差點被他電到。(你看我,一見俊男胃口就來了,哈哈。)由於我腸胃一直不舒服,所以點了個Chef Salad,還有侍應推薦的法國白啤酒。

我對著的是一個公園,大樹、綠草、鮮花、小池塘、過路人,目不暇給。其時,暮色漸濃,望著日影西斜,鳥兒吱吱呱呱地趕回家,涼風帶來了月亮的氣息。

日與月夜的交界,從來都是個奇妙的時刻 (magical moment),由陽光主導的各種生命活動漸催緩慢,月亮的引力逐漸提升,黑暗讓萬物都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。我在這紗網裡面享受著日月交替的美景,這樣平靜美麗的氛圍,在我生命裡永遠不會再重來,所以我放開懷抱,盡情沉醉在暮色之中。

廚師沙拉的分量足夠我吃兩餐,材料新鮮,配搭特別,有牛油果、芽菜、火腿、芝士、雞肉、生菜、番茄等等,挺美味的,提升了我的食慾。我一邊進食,一邊感覺到倦意稍稍減少了,應該是因為身體添加了能量,而且啤酒讓我心情放鬆下來,開始感覺腳踏實地。到我吃飽的時候,天已經全黑了,寒氣開始迫人。侍應這時開始和我搭訕,問我從什麽地方來(腦中忽然響起齊豫的‘橄欖樹’),我說是香港,他立刻跟我講‘xie xie’,然後介紹我面前一對男女,說他們也曾經到香港,by cruise,可惜法文我懂得太少,他們的英文也好不了很多,唯有加上身體語言表達,聊了一會兒,到9點45分我就付賬離開,到古堡看Sound & Light Show。

晚上的溫度非常低,我估計氣溫應該在8、9度左右,還好我穿的毛毛外套很能禦寒,加上吃飽了,還算挺得住。

古堡中間的廣場已經站了百多人,我找了一個角落椅牆站著,一邊調校和測試相機的設定,希望能夠拍到好的照片。由於我沒有腳架,於是只好把ISO調高一些,並且祈求自己不要被凍得手震。但是我這新手就搞錯了光圈的指數,弄了很久拍出來的照片還是不理想。

表演於10時準時開始,先聲奪人,一把低沉雄厚的男聲,化成360度環廻立體聲在空氣中震蕩,城堡外墻的燈光開始亮起,在瞬間我好像走進了另一個神秘空間。

IMG_0755   IMG_0761 IMG_0775

IMG_0764  IMG_0807 IMG_0798

雖然聽不懂法語,還是知道整個表演是敘述古堡的歷史,人聲、馬車聲、兵器交鋒聲,還有配合情節氣氛的背景音樂,加上精彩的投影,有好幾次我忍不住‘嘩’了出來(沒有像香港看煙花的群眾聲量,放心!)。

我最喜歡的是上面右下角的雨景,雨絲斜斜地落下,配上低沉的音樂,表現出人影的憂鬱和失落,代表了戰爭之後的空虛和哀愁。

45分鐘的表演實在精彩,不枉我萬里迢迢來觀看。到表演完畢後我才發現雙手已經凍得快要結冰,於是急急趕回酒店,途中我抬頭一看,月朗天清,繁星閃亮,立刻覺得很快樂,有如此星月伴我歸去,真好!

…. 待續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