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巴黎五月天(二):布盧瓦 (Blois)

發表留言

1st of May

IMG_0680 布盧瓦城堡的日與夜

由於路上一些延誤,抵達布盧瓦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。我住的酒店是Hotel de France et de Guise,就在Chateau de Blois 的旁邊,進入房間後我打開行李,第一時間衝進浴室,把滿頭滿身的風塵盡情洗掉。

大清洗過後,人即時輕鬆多了,接下來立刻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— 小睡片刻。幸好睡床軟硬適中,讓我可以舒服地躺下。坐了那麼多個小時,躺在床上的感覺有點不真實,也許是太累了,沒有睡著,閉上眼睛,半睡半醒地聽著街上的汽車聲、馬車聲、教堂的鐘聲,人像浮在雲裡面,所有的東西都那麼不真實,我現在到底身在何方?朦朦朧朧之間,像躺在家裡床上,像週日早上賴在床上等母親煮好飯才起來的感覺,忽然又好像去到古時的法國小鎮(大概是馬車聲帶來的幻覺),然後又醒覺自己身在現代法國布盧瓦的酒店,正累得不願動一根指頭。我就在這如此迷幻的境界下過了一個多小時,弄不清楚其實有沒有真正睡著。

到五點鐘我就拖著身體起床,要去參觀Chateau de Blois了,現在的陽光正好拍照。晚上10點鐘我還要看城堡的Sound and Light Show,是我這次旅程的重點項目。我參觀完城堡就會吃晚飯,然後休息一下,再去看Sound and Light Show,時間也‘挺緊張’的。

我住的酒店提供特別折扣買城堡門票,讓我省了好些錢。(原價參觀城堡加Sound and Light Show: €13 我付特價:€9.5)

布盧瓦城堡離我的酒店就兩分鐘路程,我走到城堡路口的時候,先聽到噠噠的馬蹄聲,然後就看到一大輛馬車迎面而來,前面是兩隻粗壯的馬,拉著後面坐滿遊客的大車廂,約有二十人,馬兒挺累的樣子,看著怪可憐的。

其實這個布盧瓦城堡沒有什麽特別之處,加上我頭腦不清醒,沒有什麽動力去看它的歷史介紹,所以就著它的建築風格和內部格局等等來說,沒有什麽特別的風格。最值得欣賞的反而是城堡外望的景色,一邊是青綠的平原,一邊是建築林立的Loire河畔。 

IMG_0904

 IMG_0688

當寂寞來襲的時候

參觀完城堡後時間尚早,我先回酒店休息,這次倒頭便睡著了,醒來差不多八點,但是肚子還不感覺餓,於是我就在附近先逛逛後才吃晚飯,反正九點鐘才日落。布盧瓦市其實是個挺繁榮的小城市,車輛交通也很頻繁。從城堡往河畔的大街右手面是商店步行區,有好些國際品牌的商店(一級的好像沒有,都是二三級的如Kookai、Esprit之類的),再走進去一點就到餐廳區,有法國菜、意大利菜、印度菜、甚至日本(亞洲)菜。各個餐廳都幾乎坐滿人,有間最熱鬧的本地餐廳甚至掛上‘Complet’的牌子。我正盤算著在哪裡吃晚飯的時候,突然,一股我不熟悉的感覺 – 寂寞的感覺,以迅雷的速度佔據了我,然後我站在暮色漸濃的街頭,時間和空間都好像靜止了。(按現在最‘潮’的說法,我是被寂寞的感覺‘雷’了)

寂寞,久違了,怎麼突然走出來嚇我一跳呢?讓我當下呼吸都感到困難了。

我已經許久沒有嘗過寂寞的滋味了,一直以來‘I am alone but not lonely’是我的寫照。

當我回過神來之後,開始明白到這次的旅程是要我跨越某些心理關口,or something in me have to be transformed。然後,我收斂心神,開始內觀(用心去觀察自己內在起伏的情緒、念頭、或各式各樣影像),我沒有試著用腦去分析寂寞的源頭,因為一開始分析,思想的糾纏就會沒完沒了,前塵往事又來拼過你死我活,我絕不再上當!

所以,我用禪宗的方法:觀照。

觀照的意思,就是靜靜地看。用心看。

一看之下,發現了自己的一個大秘密。It’s really about transformation.

… 待續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