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台灣中南部自由行紀(七)

發表留言

從水里到東埔的車程也要一個多小時,我們坐的是五點鐘最後一班公車,還好車底有行李倉,跟司機說好了我們在哪裡下車後我們就坐好看風景。由於我剛解決了電線的問題,還在開心興奮,車子開了半個小時我還未有睡意,而G就在隔行的椅子上睡著了。

一路上,四周都是高山一個接一個,山下是農地,偶爾見到小小溪流穿插其中,空氣清清涼涼,帶著泥土和農作物的甜味。忽然,我看到其中一座山的山腰缺了一大幅泥土,相若一個足球場的面積,缺口下面拖著一條長長的泥尾巴,那些泥土是滑到山下去了呢!再仔細看,其他的山都有或大或小的這種’滑體‘情況,真是奇怪呢!後來才知道那些都是921大地震產生的。(台灣921大地震發生在1999年9月21日,震央就在南投縣集集鎮,強度7.6級,在地表做成長達105公里的破裂帶,持續了102秒,死傷數以千計。)

進入東埔後,司機在一間小學前停下來,有十幾個小學生上車。我們等了一會司機還未開車,往前一看,原來司機已經下車,正和學生們在談天,然後學生們陸陸續續上車,最後全車滿座,走廊也站滿了學生,唧唧喳喳的,熱鬧得不得了。因為這是最後一班去東埔的公車,所以司機等學校裡面的學生都出來了才開車,學生如果錯過了這班車就麻煩了,從此可以看到鄉村裡濃濃的人情味。

學生們都蹦蹦跳的,渾身活力,笑容純真燦爛,我真慨嘆在香港已經好久未見這樣有童真的小孩了。香港的小孩一到小學,眉頭間就添了幾分老成(廣東話叫‘老積’),有些還有幾絲愁容 – 小小的年紀就要背負沉重的壓力,父母一早安排各種智力發展課程、學各種樂器、學語文、學這學那,本想讓小孩搶先一步,造就拔尖精英,殊不知強搶了小孩的天真童夢,日後無從補償。

公車到了一個路口就停下來,司機向我們招手示意我們下車。一下車我就看到一個男人已經打開行李倉幫我們拿行李,原來民宿的人已經一早等著接我們了。他開的是一部吉普車,一直說我們很厲害,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到這裡,呵呵,感謝現在的通訊和交通先進。司機挺親切健談的,擔心我們帶的衣服不夠,上山的溫度只有幾度吧,這樣的天氣浸溫泉才一流呢!原來這山區也有下雪的日子,不過上次下雪是四年前了。地球暖化的結果,日後可能要下人做雪了!

關於這個東埔的溫泉民宿,我和G協議了只能各自告訴一位好朋友它的名字,原因很簡單也很自私 – 這個溫泉民宿太棒了,太多人去會破壞她的靈氣。而且我們不想下次再去會發現房價提高了,房間訂滿了,環境嘈雜了,糟蹋了一個好地方。(我已經告訴了我最好的朋友L,名額已滿,抱歉,呵呵。)

吉普車一直往山上開,山路挺斜而且多彎位,天越來越黑了,空氣也開始冰涼,經過今天下午的舟車勞頓和尋找插座的一番折騰,我感覺到又累又餓,希望可以儘快安頓好然後好好吃一餐。

抵達民宿門口的時候我心中暗喜,這就和我想像的差不多,簡單清雅的和式設計,寧靜舒服。其實我們入住這民宿真是基於緣分。我和G原先的行程是廬山溫泉、日月潭、阿里山、墾丁,但是廬山溫泉由於風災問題,很多民宿和酒店都在修復中。我們就是想浸溫泉,考慮過台中和台南的,但風格和交通都不太配合,然後找到了東埔,也是南投比較出名的溫泉鄉,但一直在網上搜索都沒有滿意的,不是房間不美觀就是沒有露天風呂。這樣在一直尋找的期間,我發現了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因為風災,還在修復。還真幸運發現得早,我去阿里山很大的原因就是要坐森林小火車,如果要坐3個多小時的公車上山,翌日又不一定會見到日出,跟著又要匆匆下山趕往墾丁,所以我就猶豫去不去阿里山了。還好G和我想法一樣,所以我們取消前往阿里山,改為兩晚在東埔享受溫泉,這樣行程就輕鬆些,不用匆匆忙忙的。

在東埔的三天兩夜,我的身心靈都得到了完全的休息,所有的煩惱都消融到溫泉水裡了,現在回想起來,良晨美景像夢似的,不想醒來啊!

~ 待續 ~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