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台灣中南部自由行紀(四)

發表留言

12月22日: 日月潭 – 東埔

早上起來,在民宿的餐廳吃老闆娘做的早餐,咖啡和三文治意外地美味,餐後還有橘子爽一下味蕾,補充一下纖維和維他命,為一天帶來清新的動力。

CIMG0508

遊湖時間為9點半,集合地點就在我們昨晚吃晚飯的餐廳前面。這次遊湖的船票是民宿老闆娘送的,本來民宿是免費提供電動單車,但是我考慮到安全問題(日月潭的馬路比較窄,而且日中車輛頗多),而且我們根本沒有時間,我們要坐下午2點半的車去水里,然後再轉車到東埔(水里到東埔的最後一班車是5點)。所以老闆娘就改為送我們兩張遊湖劵,實在感謝老闆娘的好意。

走出民宿,天清氣朗,氣溫剛好,稍稍冷,加上冬日暖陽,是我最喜歡的天氣,CIMG0509沐浴在如此的氛圍中,就有一點點的幸福感覺。我對天氣的溫度、濕度及氣壓十分敏感,天氣稍熱或濕的話,我的精神就不能集中,會想發脾氣,什麽都不想做。

我們乘的是’觀湖號‘,遊艇的保養及清潔還算不錯,原以為是平日,同船的人不多,豈料全船滿座。我們坐在船尾以便飽覽景色,到開船的時候,我深呼吸了一下,因為那個風景,實在是太美了! 

湖水和天空的顏色是同樣的澄藍,中間橫躺著層層高低起伏的山巒,山巒間還有淡淡的霧氣縈繞,每吸一口氣都純潔清新,我覺得像走進了夢境,一個遨遊山水、無憂無愁的夢….

CIMG0519

第一個景點是在湖中心的拉魯島,這個島是當地原住民邵族的重要地標 – 祖靈安息的聖地。 傳說中,原來自南方,由於打獵時發現一隻白色水鹿而沿路追逐到日月潭的拉魯島。但白鹿瞬間變成一棵白茄冬樹矗立在島上,所以邵族的祖先也從此在潭畔定居下來。島上原來有一個月老廟,但是由於拉魯島被湖水長期浸蝕,加上921大地震,只剩下小小的陸地,月老廟被移走了,一圈的陸地上面整齊地鋪上木板,讓遊客留下足印。

小島上其實沒有什麽好看的,不用一分鐘就可以從頭走到尾。站在島上,由於視野沒有任何阻擋,感受到360度上下滿身滿眼都是藍色,清凈無垢的藍色能量令我身心都寧靜舒暢了。另外幸運的是,所有遊客都斯文,不喧嘩,沒有破壞美麗的景色和大家旅遊的興致。

下一個景點是CIMG0527玄光寺,就在對著拉魯島的山丘上。下船後從左手面走上一條長長的階梯,約5分鐘就到達玄光寺。

玄光寺的歷史背景:

玄光寺建於民國44年,供奉玄奘靈骨,玄奘為唐朝高僧,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,歷十餘年返國,得經書650餘部,與其弟子共譯75部,得1,335卷,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。中日戰爭期間,日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,供奉在日本埼玉縣慈恩寺,民國44年(1955)迎靈骨來台,待民國47年(1958)玄光寺建成後,玄奘法師的靈骨始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。 

我們誠心參拜之後,就去欣賞風景。由於寺在山上,所以可以看到比較大範圍的日月潭,又是別一番景致。寺大門口向湖的欄柵站滿了人,都要拍湖景,還有要和一面刻有玄光寺、一面刻有日月潭的大石拍個到此一逰照,我用耐性加眼明手快才拍到一張沒有遊客的石頭獨照。

離開玄光寺後,最後一個景點是德化社(又名伊達邵),是原居民邵族人聚居的地方。德化社碼頭附近建了很多旅館民宿,我們看到有些在網上找到的湖景民宿原來是在德化社。德化社就在水社隔湖的對面,相隔很遠,就沒有水社那麼方便了怪不得價錢比較便宜啦。這時候我們知道有點錯怪了巧兒軒的老闆娘了!

我們在德化社逛了一圈,都是些售賣本地邵族土產和工藝品的商店,其中比較吸引我的是黑糖,有加了花味或藥材制的,我就買了一包四物湯黑糖,給朋友補補身子。G留意到雖然四周都是試飲試食的攤位,各人當然要拉客,但是他們都是等你經過小攤時,用適中的聲量邀請你過去試食的。這是非常值得欣賞的行為,想像如果是在國內,叫賣聲可能已經令我們逃離現場了。

….待續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