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南丫島的天空

發表留言

幾個星期前,跟好朋友G去南丫島走了一圈,享受了休閒寫意的一個下午。

我已經有兩三年未有踏足南丫島了,這次發現南丫島是越來越繁華了。從榕樹灣碼頭開始,沿路都是餐廳、咖啡店、賣飾物及工藝品的小商店,還有地道的雜貨小賣店及小食店,從貨品類型及擺放,都‘與時並進’了。 

我們在市集逛了一會兒,就向洪聖爺灣出發,再上山頂。在往洪聖爺灣的途中,G與我不約而同地問:‘為什麽不見了?’以往在這條路上,有一間房子的圍墻上爬滿了藤蔓,花開如海,非常美麗。然而現在不單是花兒不見了,圍墻也不見了…房子也不見了!原來的地方,建了一個墓地,就一個墳頭,四周旁邊是空地。G笑說,住在對面的房子真的‘多得佢唔少’,是啊,天天見面啊,一定要打招呼喇。其實過路人也給嚇一跳的,在毫無準備之下突然打個照面,真大吉利是的。

洪聖爺灣的遊人不算多,秋天的海灘好像特別寬闊,我們沿著登山徑往上走,路上還遇到不少特別的人,有救世軍義工團體帶著智障人士遠足,義工男女老幼都有,臉上都掛著開心的笑容,做善事真的會讓人發光的,我也給他們感染了心情更愉快,也提醒了我除了捐錢以外,還要多些身體力行地去做善事。

另外有些國內的同胞們,應該是到南丫島吃海鮮,順便看看風景吧。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,為什麽國內的女同胞遠足時,還是蹬著一對高跟鞋或者皮鞋,是比較美麗嗎?為什麽奧運風沒有吹到她們身上呢?要是我,穿那樣的鞋子遠足,走不了一百米就倒下了!國內改革開放都30年了,女同胞各方面都開放了,就是那一雙鞋子還搞不清楚要怎樣穿。CIMG0393

我們慢爬了兩個山頭後,到了觀景亭,觀景亭旁邊有小路通到下面的海灘, 我們走到三份一左右就停下來,坐在路邊的大巖石歇息。那裡的風景非常漂亮,前望海灣,後靠翠綠山林, 清風中混合了海水、泥土和樹木的味道,簡直是從頭到腳都沐浴在大自然的SPA裡。

 講起理想,你會如何?

CIMG0409

G突然很認真地問我的理想是什麽,我語塞,一時反應不過來。我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理想。小時候想做西醫,因為母親身體不好,而且西醫可以賺很多錢,但原來我膽小怕血,作罷。後來兼讀中醫內科,其實是為了興趣,沒有打算行醫,另一原因是我對人命看得太重,怕自己水平不夠,把人醫得半死不壞,就罪過罪過(幸好至今未曾有失敗個案,所以見好即收,已經金盤洗手,呵呵!)。

讀書時的理想是考進港大,最後考進了理大,而男友進了港大,我經常走堂去港大拍拖,差不多算小半個港大生了吧!

然後的理想是結婚,組織美滿家庭,這個理想努力多時,到現在還未實現,因為非關努力,亦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,只能隨緣吧。重要的是,不因單身而妄自菲薄,顧影自憐。

那麼我現在的理想呢?

作為一個普通的女子,我還是希望能夠嫁對一個好男子,組織一個幸福家庭,身體健康,生活充足,可以一直精進修行及布施,於願足已。

想起很舊的一首歌,送給G:

相對無言  (關正傑)

 曲:R. Sparks
 詞:盧國沾

 朋友 記得那天共你初初見面
 談到你的理想 並祝他朝兌現
 誰不知分開只有數年
 共你相逢 先感覺到兩家亦在變

 講起理想 大家苦笑共對
 說起往年 共你相對無言

 如今雙方痛楚 在於只顧實際
 才令你我理想改變

 朋友 放聲痛哭或者得到快樂
 時間永不再返 夢想不可再現
 人一生匆匆三數十年
 莫怨當年 輕輕錯失機會萬遍

 要若回頭 未必可再遇見
 你的往年 未必勝目前
 大家舉杯痛飲 大家一再互勉
 期望你我運氣轉變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