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a's Journey

The Road Travelled

佛緣觸動:緣起(一)

發表留言

 

十年前,我怎樣也沒有想過會皈依佛法。

 
從小我所接觸的所謂佛教,就是‘拜神’:母親買來燒肉,還有一些紙錢呀,香蠋呀什麽的,一邊燒一邊口中唸唸有詞,但又聽不到她說什麽,挺神秘的!母親每年逢過年過節才總共拜幾次神,父親是不信鬼神的,記憶中好像每次拜神家裡都會吵架,所以我認爲所謂‘神’都不靈的,靈的話怎麽會吵架呢?

而且長大後,叫這做迷信,是那些沒有知識的人才會信的東西,受過高深教育的我,怎會和他們一般見識呢!

後來我才知道,母親所信的‘神’,就是一般民間的‘求神保佑’,與真正的佛教相差遠矣。

由於我十二歳前是家中獨女,父母又為口奔馳,所以我整個童年都是自己和自己度過。父母都把希望寄望到我身上,他們最緊張我讀書的成績。家裡窮,沒有玩具,也沒有什麽娛樂,幸好我就天生喜歡看書,書本就是我的好朋友,是我接觸外面世界的渠道。給我一本書就是給我一個新空間、新世界。

而很奇怪地,我大概在小學四年級就對宗教哲學書籍發生興趣,常往圖書館跑,看禪宗和一些艱深的書(包括金剛經!)。我當然看不懂,但是在我迷迷糊糊地讀完後,好像意會了些什麽,又好像知道了一些人生的大道理。

然後,隨著讀書、考試、拍拖,忙碌的生活讓我停下了對生命本質的思考。而且,人在順風順水的日子,那裏會想那麽多呢,忙著成就各種各樣的事情,忙呀忙呀,忙著玩樂和享受都來不及呀,跟我說‘四大皆空’?別傻吧!

在大約七年前,我基於好奇心,踏進佛門。從此我的人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高低起跌、死去活來,由迷糊到清晰,由迷失到堅定,一路走來的經歷,我願意與你一一分享。

發表迴響

